[電影]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The Zookeeper's Wife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The Zookeeper's Wife


這幾天台灣的二輪電影院應該都會有這部「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這片名看起來不起眼但是開場的二十分鐘內馬上被震懾!完全猜不透導演怎麼拍出這樣震撼又真實的畫面!

如果你還想進戲院看,那我建議妳先不要看預告片跟下面的簡介,直接買票吧!但是要記住一句話:這 部 片 的 拍 攝 完 全 沒 有 用 到 C G I ( 動 畫 )*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是一部改編自戴安阿克曼的同名傳記文學作品,為真人真事,由潔西卡雀絲坦、丹尼爾布爾主演 ,描述二戰時期波蘭華沙動物園ㄧ家人,甘冒風險拯救了逾三百名被迫害的猶太人的溫馨故事。





電影簡介 **

安東尼娜是「華沙動物園」的園長夫人,所有動物都是她最親近的家人,平靜的日子卻隨著二戰德軍來襲而被破壞殆盡,許多摯友因為猶太人的身份被德軍抓走,面對滿目瘡痍的動物園及傷痛,她和先生決定挺身而出保護猶太人,他們夫婦倆冒著生命危險用各種名目將猶太人運出貧民窟,把他們藏匿在動物園的地下室裡。在德軍的監視下,他們該如何在進退兩難的困境中保全自己,並將猶太人偷偷運出城外,讓他們重獲自由。

安迪觀影心得

先說安迪不是專業的影評人,所以就大方寫寫心得,可能稍嫌淺白,但我真的蠻喜歡這部電影,所以還是寫了這篇想要推薦給大家進戲院觀賞。安迪我看電影是不喜歡先看預告片的,反正我兩三個禮拜就會去二輪戲院看個一整天,所以只要電影海報有吸引的點,我就會走進去看完了(光是夫人這個詞就讓人想進戲院一探究竟)xD

老實說一開始對於這部片子想要講什麼故事一點都不清楚,也不期待,然而開場後的二十分鐘,馬上入戲好深!這部片子對我來說真的是太煎熬了,尤其最近很玻璃心,對什麼東西都很容易動真情。而且我真的沒料到這是戰爭題材的電影阿阿阿阿阿!故事的情節很簡單,好好的說一個故事,其實如果看了簡介都猜的到劇情的發展,但是這部電影看的真的是美麗的潔西卡雀絲坦飆演技,接近完美的園長夫人,那顫抖的神情、那堅定的眼神、那機靈、脆弱多層次的人性,看的好痛快,跟著園長一家人一起痛苦,一起緊張,一起煎熬。

美好的動物園因被戰爭波及,被戰鬥機丟下的炸彈轟炸,在一瞬變為煉獄,柵欄毀了,樹木倒了,動物就跟人一樣深受驚嚇,逃的逃,跑的跑,幸運的逃出了煉獄存活,不幸的則被活活燒死。根據《園長夫人》原著 Diane Ackerman 撰寫的傳記,現場宛如地獄般可怕,其筆下描述當時情景:「巨響劃破天際,火球從天而降,動物園中的牢籠爆炸、壕溝崩壞,鐵籠發出尖銳的聲響,受傷的斑馬流著血驚恐狂奔、嚇壞了的吼猴邊尖叫衝進樹叢中;蛇匆忙逃跑、連鱷魚都跑了起來。」***

納粹入侵,在波蘭建立了全歐洲最大的猶太人隔離圈,隔離了眾多的猶太人,生活苦不堪言,德軍限制了糧食與保暖的木材,在猶太隔離圈裡,所有人無一受餓受凍。園長一家雖然不是猶太人,能自由的在猶太隔離區之外生存,但身邊所愛的人,最友好的朋友,最喜愛的作家都被囚禁,雖說肉身是自由的,心豈是自由的?不也是跟著被囚禁?在這個只要幫助猶太人就可能會被操家滅族的時代,園長一家人決定順著自己的良心,背著軍法偷渡這些猶太人。「He Own Us.」在戰爭裡,沒有人是自由的。

有幾個片段讓我特別深刻

片中協助園長夫人將稀有種動物運送至柏林動物園,對園長夫人非常有好感還動手動腳(怒指)的納粹軍官海克,專門負責選出「珍貴的物種」送到德國,其他的動物一律殺無赦。這果然很納粹的想法,優秀的種族才值得存留,其他的,長得特別漂亮的就做成標本放在我辦公室吧。

納粹軍官海克完美的詮釋了壞人這個角色的複雜性。在片中最後的那個槍聲,所有人以為這個壞人壞到不行,壞到骨子裡,然而巧妙的讓觀影人體會到壞人跟好人從來就不是二分法,而是所信仰的不同,要站在事情的角度去看。「壞人」很微妙,很複雜,從來就不是單一面相,也沒有絕對的惡,沒有純粹的善。

愛的反面從來就不是恨,而是冷漠。對一件事情恨之入骨,那既是在意到不行,更可能是對自己自卑的反恨,恨自己就是害怕這樣的事情,對自己塗上厚厚一層的保護色。(納粹,我就是在講你啦~艮~)

但誰是 壞人? 誰又是 好人?
當時的納粹,並不認為自己是壞人阿。











如老殘遊記述,清官真的真的比貪官更可怕更可恨,各位正義魔人們記得要反思阿~


--
*:資料來源
**: 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