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2017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畢業展【半徑千里】觀後心得


寫在最前 安迪連der碎碎念:

先放上照片,心得跟感想之後補。

每一個獎項,為了要有量化的數據,所以都會有一種評分的標準。
這個標準是誰制定的?怎麼制定的?為何而制定這樣的規則?很遺憾並不是參賽者所能決定的,且誰能確定這些決定是不是正確、公平的?



大人的世界中,設立所謂「評分標準」這件事情,無論是刻意還是無心,就是為了證明某些觀點而生的。每個人對於事情的好壞本來就不同,例如:
A認為最好的作品是最有商業價值的作品;
B認為最棒的作品是企劃跟成果對應的作品;
C認為最好的作品是酷炫新科技;
D認為最好的作品是整體可能稍嫌平庸但很均衡等等,差異非常大。

如果你的作品剛好跟跟評審的觀點沒有Match,導致沒有得到你心目中的獎項,那也不代表什麼。

如果換個評審或是換個評分準則,你就能直接變成第一名的話,你就懂這其實不代表什麼。

評分標準從來就是因人而異。





那重要的是什麼?

我覺得資傳系辦畢展,最重要的從來就不是得不得獎,而是個人累積作品、累積實力。
甚至我覺得畢展從來就是一個契機,一個讓你自我設定目標,並用一年的時間去達成目標的一個蘋果。


什麼意思?

假設今天我畢業後,就是想要當行銷企劃人員,而我畢展這組其他組員就算超爆弱、程式就算寫不出來、美術就算醜的像是垃圾、PM就算是在收割而已,但是我自己把行銷企劃的部份做到超棒,行銷企劃書寫到屌打所有人,行銷活動創新到不行,透過這一年來的努力,學會了超多行銷技巧甚至認識了很多創投圈的人。

還需要獎項來肯定我膩?

以後面試的時候,我拿這些經驗侃侃而談,附上超猛der行銷企劃書,用實力直接培養起來超猛實力,技壓眾人,請問廠商要不要直接錄取?XD

同理,
想當PM的寫超好的企劃書,學會超棒的溝通技巧,完全知道專案的Scope,能夠分析市場趨勢,能夠盯人能夠說服人;
想走程式設計的在這一年狂學程式,開始玩起資料庫,玩出心得還學會找資料的方法;
想走設計的做了一大堆美炸的圖跟影片,把自己的以拉技巧提升到棒棒der程度等等

請問是不是頗有價值的呢?




畢業展覽中,各組都有自己的優勢與缺點,那固然很重要,有些黃金組合,每個人都用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又有好運氣,做出很完整的產品,那當然很棒。

但是「你學到什麼」我覺得是更重要的!

應該說:

你有沒有達成你一年前設定的目標?

你有沒有變成你想成為的那個人?

你有沒有獲得自我學習的能力?學會發現問題,並想辦法解決他?



畢展結束了。

如果你會失落,那我想是你對於你這一年沒有好好的盡心盡力感到後悔,對於你沒有好好自我學習,對於自己沒有進步而感到失望。(那4ㄅ4要好好der用最後一個學期整理好自己ㄋ?)

但如果你是因為沒得獎而失望(周杰倫的外婆MV請下~)、因為體制而憤怒,那我覺得免了,因為你也改變不了大人的遊戲規則,而那些體制面的東西也其實沒那麼重要。


嘴,大家都會嘴
但是做多少,累積多少實力這件事情,你自己最清楚知道啦XD






展場

這次的展覽一樣在華山拱廳,好多年都辦在這裡了。



專題演講

以前似乎沒有專題演講,算是這次的創新:

主題:《網路行銷 除了建粉專,你還有更多好方法》
時間:12/9 (六)15:00-16:30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3館2樓拱廳
主講人:圖文不符共同的創辦人 張志祺、資傳學長 Boky Chen



Hownwork

作品一句話:手作小物的交流平台,手作版的 Post-Crossing。


安殼跑步

作品一句話:安心路線跑步,用維信小程序開發。





新心相印

作品一句話:結婚資訊懶人包,結婚前看這包。







Sound Taipei

作品一句話:藝術作品,用VR跟聲音來記憶台北。


古往今來

作品一句話:穿越小短劇,用古代人的觀點來看現代科技。


Fashion Destiny

作品一句話:塔羅牌輔助穿搭建議幫手。




Schedy

作品一句話: 高中生考前必備的自動讀書計畫工具。








汪咪

作品一句話:犬貓領養的資訊整合平台。


你農我穠

作品一句話:產地農產品介紹與整合平台。


嗨!里好

作品一句話:社區傳聲筒,里長跟里民溝通的平台。



曉島遊

作品一句話:地圖配詩詞,旅遊也能成文青。



DIVE

作品一句話:球衣訂製與製作工具。



同濟影音作品


VRT虛擬藝廊&VR電影訓練營



合照們





BTW,
對我來說,最棒的作品是最符合你當初設想的作品,也就是成品跟企劃書最相符的作品(但是沒有那麼膚淺喔,請繼續看我的論述)。

所以我看展的時候我都會去看各組的企劃書,看看大家做產品之前對於市場的規劃,看看大家對於自己的作品切分了幾期的規劃,現階段的作品有沒有對應上當初你們對校外展的作品的期待,未來你們怎麼去想這個作品的發展。

或許作品不是最炫最酷的,但是如果跟之前規劃的達成一致,而且很用心的去做,那就是最棒的作品了。

企劃書做的很棒,也很棒!美術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配色,為什麼要這樣做,很棒!程式知道怎麼規劃流程,什麼樣的設計是順暢讓使用者不會迷路的,很棒!(Mock能做到很棒,也是很棒阿! )PM很負責人,能通盤了解而且有領導風範,很棒!行銷能夠說出很棒的故事,能夠說服人,很棒!

留言告訴我,你覺得怎麼樣也很棒ㄅ?


展覽資訊

半徑千里|2017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畢業展

校內展
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 1樓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 111 號) 
時間:2017 年 11 月 07 日(二)~ 11 月 09 日(四)

校外展
地點: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中3館 2樓拱廳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1 號)
時間:2017 年 12 月 09 日(六)~12 月10 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