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何東圖書館: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內集歷史、文化和建築藝術於一體的園林式圖書館

來到澳門老城區遊玩,以議事亭前地(aka著名的噴水池廣場)以南有一條比較靜謐,比較少人知道的旅遊路線,不妨在透過散步的方式,沿著議事亭前地 一路來到 崗頂前地,這裡有崗頂劇院何東圖書館可以參觀,之後再延著聖若瑟修院大樓及聖堂一路走到聖老楞佐教堂吧!
上面的各個景點,我們這次的澳門行都有踩,之後會再撰文跟大家分享!




在岡頂前地的何東圖書館(葡萄牙語:Biblioteca Sir Robert Ho Tung),是一坐集歷史、文化和建築藝術於一體的園林式圖書館,建築物於2005年作為澳門歷史城區的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內。





歐陸風韻的建築樓高三層,前部有拱廊,是典型的花園式豪華住宅。
該館藏其中有:劉承幹嘉業堂的明朝嘉靖年間的中國文史典籍藏書16種、天主教文獻、廣方言館書稿和《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等珍貴古籍。












何東圖書館大樓建於1894年(清光緒二十年)以前,原主人為官也夫人(Carolina Antónia da Cunha)。



曾數易其主,最後輾轉由香港富紳何東爵士於1918年購入。何東爵士逝世後,其後人遵照遺囑把位於崗頂前地三號的故居贈與澳門政府,並捐贈25,000港元購置中文圖書,建立一所收藏中文書籍的公共圖書館。



1958年8月1日何東圖書館正式對外開放,藏書約三千冊,是當時澳門最具規模的中文公共圖書館,也是港澳地區唯一的園林式圖書館。



何東圖書館服務市民近半個世紀後,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從保存歷史建築物和發揮現代化公共圖館功能上考慮,斥資千萬澳門元,在何東圖書館後花園側興建了新大樓,新大樓於2006年11月13日投入服務。






目前,新舊大樓的建築面積合共3,195平方米,花園面積1,583平方米,閱覽座位約500個,藏書量可達十萬冊,集資訊、學習、人文、休憩於一身,是全澳最大的公共圖書館。





設有藏書樓、多功能廳、室內和戶外閱覽區、兒童閱覽區、影音資料區、休憩區、自修室、平台花園、書庫、行政區、ISBN中心等不同的功能區,提供借還圖書和視聽資料、期刊閱覽、寬頻上網、音樂和電影欣賞、展覽、講座、辦理ISBN、代辦ISSN和ISRC等服務。





位於舊大樓二樓的何東藏書樓收藏中文古籍約五千冊,當中有明嘉靖年間的中國文史典籍。最為珍貴的是近代著名藏書家劉承幹“嘉業堂”舊藏典籍十六種,包括翁方綱的《四庫全書提要稿》、查繼佐的《罪惟錄》稿本、李昉等撰的《太平御覽》(明鈔本)、張星曜編的《通鑑紀事本末補後編》稿本、何景明的《雍大記》、李祖陶輯並評點的《資治通鑑大事錄》稿本等。





樓層分布:


整體上,何東圖書館的館藏以古籍,文、史、哲、藝術、建築類書籍,及視聽資料為主,其中古籍約4,154冊、一般書籍約114,882冊、視聽資料約4,208件、各地報紙58種、雜誌524種、已裝訂逾期中文報紙49種。

※以上文字資料摘自澳門公共圖書館*以及維基百科*



圖書館館內不能攝影、所以就帶大家看看花園以及建築物







旅遊資訊

開放時間:星期一 14:00 - 20:00,星期二至星期日 08:00 - 20:00

地址:澳門崗頂前地3號

電話:(853) 2837 7117, 2893 0077, 2893 0966

傳真:(853) 2831 4456

圖書館右側是聖若瑟修院,這裡可是遊客止步的區域,請不要闖入喔!







不想錯過任何新的文章? 現在就立刻按讚「安迪連碎碎念粉絲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