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CMA-2018-11 技術社群非官方技術社群經驗分享|Demo Fan


什麼是CMA?
Community for Community Leaders 給社群經理的社群
-------------------------------------------------


演講主題:非官方技術社群經營經驗分享/社群就是力量

講師:Demo Fan
微軟MVP,twMVC,SkillTree,demoshop.tw



-------------------------------------------------

##講題A:大型企業怎麼經營社群

MVP是什麼?
對於微軟來說,是積極幫助他人的社群領導。
MVP並不是技術最強但是絕對是非常熱血的。

MVP是微軟的一個獎項,衡量一個人在12個月內貢獻的獎項(商業行為不計),所以MVP不是微軟的員工,也不限制在微軟技術。

MVP資格只有一年,全球有3000多位,台灣僅64位


Q:為什麼微軟MVP社群會成功?

A:凝聚、優越、福利、認同 -> 還有「競爭」

  • 1.凝聚
    • 社群地區的Leader會舉辦活動(官方的活動比較有辦法凝聚社群)
    • #技術社群,主要喜歡互相討論,故台上的講座/分享只是引導線,幫助討論。
  • 2.優越
    • MVP有「專屬管道」可以直接反應產品組
      • (不是PM喔,是直接找到微軟內部的工程師)
    • MVP能參加一年一度的高峰會
      • (四天的課程(8AM~9PM))
      • (因為是高層們的會議,所以會更加吸引人)
      • (可以直接看到微軟內部的工程師,看到大大們很High)
      • (以前不用出機票錢,現在要,但是食宿還是全包XD)
    • 有NDA訊息會優先提供MVP
  • 3.福利
    • 官方服務、MSDN一年訂閱、Azure免費額度、學習資源存取、免費技術支援、Linkedin白金會員等等等
  • 4.認同
    • 其實MVP社群算是本身封閉的社群,但是每個一會員都是向外的擴散。
    • 國外對於MVP成員是非常尊重的狀態,所以很重要的資源就是「第三方的主動贊助」
    • Free NFR license for MVP
  • 5.競爭!
    • 「競爭是維持品質的關鍵!」
    • 一年一任,每月都可以報名
    • 貢獻是全球比較
    • 連任有特殊標記

-------------------------------------------------

##講題B:創立社群經驗談 twMVC

如何把觀察到微軟MVP社群成功的部份轉換為個人社群經營的部份?

如何穩固鐵粉?吸引新人?

千萬不要用金錢當做主要的行銷方法!那就幾乎是短期的,因為社群不像公司,很難一直灑錢。而且社群成員怎麼來的就會是怎麼走的!
(我是突然想到台灣之星最近的價格大戰)

1.讓所有人都有參與感

初心者、老手,主題應該要讓兩種人都能參與,盡量讓每一個階段的人都聽得懂

若有:「你的知識是我的常識」這樣的高架子,新手就不會來了。然而整個社群都是高手又很難維護,而且每個領域都是初學者比較多嘛,所以初學者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一塊。

2.品質要顧

社群主辦人應該要讓分享者無後顧之憂(設備什麼的都要保持水準),而且要保持品質。

就算是小聚會也不要想說混過去。(畢竟來的人可能是第一次參與這個社群的,這樣口碑就差了,You Know)

分享者必須要有熱情,而且也要會「演講」,因為社群中,講者是很重要的一環。

>>>「寧願不要找最強的那個,但是要找最熱情的那個!」

3.社群夥伴

需要「自燃人」!社群夥伴如果不是自燃人,那你會很難推動社群運作的。

不過,正職要比社群的優先權限高,如果你活不下去,你怎麼能夠玩社群呢?

最後,要找夥伴,不然一個人做社群會蠻慘的。

4.持續性

每週、每月持續性的舉辦聚會,因為人們很快就會忘了你的。

-------------------------------------------------

##講題C:經營社群vs公司利益

>>>「社群是一種舒肥法」

經營社群(初期)
。花錢辦活動
。對人數又愛又恨(場地什麼的,人少不好,人多又很貴...
。即時轉換率低

公司利益
。賺錢嘛
。月多人越好嘛
。轉換率是重點(KPI)

1.社群絕對不能玩KPI

應該採用「OKR」管理方法,因為經營社群你會做很多無法被KPI衡量的事情,這些需要的舖成無法在KPI中被看見。

2.如何要讓老闆買單?

柿子挑軟的吃齁,持續的給出數字,給出一些成果。(像是敏捷開發,每件事情都有辦法給出點成果)

3.受眾

深藍深綠不要打,但是淺藍淺綠很容易變成鐵粉,而中間選民慢慢圈粉!
加入你社群的第一批人,對你一定是有高度興趣的人,要花時間了解他們為什麼會加入?

4.腦粉(你活動出來他就一定會參加的那種)

要給腦粉優越感(便宜、優先挑位子、優先挑禮物)
社群核心夥伴比較多的話,請派人跟他聊天,他會知道很多社群中有價值的部份,這是很重要的!

5.活動的目標

每一場活動的目標是什麼?

6.贊助

中立一點,不要把它當作行銷在做!

今天會想參加社群的受眾,本來就是想要聽聽看其他的選擇如何。如果不夠中立,那會大量流失受眾。

>>>社群,不是行銷,不然就是賣藥了!

題外話小工商:Sticker HD 貼紙製作商品質不錯


7.口而相傳

>>>>>「社群真正重點的行銷在於口耳相傳!」

社群經營人要跟參與者聊聊天,這些經驗可以拿來也跟老闆聊聊天,他會比較容易買單。

很容易因為一兩個點讓中間選民或是本來不喜歡你的人,變成你的鐵粉!

-------------------------------------------------


##講題D:社群經營疑難雜症經驗談


Q:經營社群上最遇到最大的難題?
A:講者臨時不能來?(社群核心人員要有一些備用的講題,準備充分可以先拿來擋)

Q: 技術社群的經營方式
A: 技術人員只服從技術,不要衝康技術人員你就能好好的活著。(當技術人員跟你要求加班費的時候,就是大事不妙了,他對你不耐煩了XD)

Q:技術社群該如何永續經營
A:

  • 1.固定活動
    • 讓大家覺得社群是持續活著的,twMVC是每週辦小聚(好厲害~)
  • 2.收費
    • 要做到維持跟永續經營,請收取一些參與費用。(不然你常常墊錢也是會度爛的)
    • 另外,要想辦法讓社群留一點點錢,以便臨時支援使用。
  • 3.辦免費活動
    • 拿社群的錢回饋社群


Q:如何找新的講師呢?
A:閃電秀
演講最後,五分鐘讓大家有時間可以上台閃電的分享。有分享很棒的人,之後就能抓來當講者XD

Q:如何過濾社群怪客
A:正面對決,講道理
來你的社群的人其實都是挺你的,所以遇到奇怪的人就跟他講理吧!
講久了以後,那個人自然會被社群中的其他人趕走XD
這樣的缺點是,你容易去影響到其他人,例如講師的時間就會比較少。
總而言之,就是交由輿論的力量把它請走吧,不要以主辦單位去請走,不然怪客會更討厭你。

Q:為什麼大型公司的社群經營,都會有自發性志工的貢獻呢?
A:因為講白點大家都有各自想要的東西(人性),Give and Take就是持續的王道。
以X為例,一定是要有貢獻的,畢竟有貢獻才能成為下一次的X!而且,X有很大的競爭,因為大家想要留下來。這樣的機制,讓你能拿到社群的資源,卻也要貢獻資源出去,然而這樣正也是為何社群能一直運轉起來!

Q:怎麼讓社群維持熱情?
A:只有熱情你才會做社群啦。

-------------------------------------------------

##講題D:One More Thing

雖然twMVC不接受「官方」贊助,但是其實也就只不接受「官方」贊助啦(You Know)
>>>「不要以為只是做一個工作,而是給在場所有人的一個回憶。」
>>>「不要搞的太商業,因為他還給你的商業利益是非常大的。」

-------------------------------------------------

主辦人結尾,補充「做一個連我自己都會想要來聽的活動」是他辦活動的中心思想。


順便幫下次的小聚會打個廣告:
-
CMA
Real Connection, Real Community!
台灣第一個為社群經理 Community Manager 而創的「學習型社群」
12/05(三) 票券搶購中
Gogoro / Community Manager Elvis


--
◆本文首圖照片來源:CMA community, CC BY-NC-ND 2.0
◆本文為演講內容摘要筆記

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不想錯過任何新文章/攝影教學/實用軟體推薦/超誠實食記
 →現在就立刻按讚「安迪連碎碎念粉絲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