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Sony Mobile總部工程師解密XPERIA 1講座+索粉十年大會師活動~

[迷弟視角] Sony Mobile總部工程師解密XPERIA 1講座+索粉十年大會師活動~

帶著三隻手上的SONY手機,今天除了要當全台灣除了媒體以外第一批摸到XPERIA 1實體機種的幸運兒、並聽Sony Mobile總部工程師將親自解析Xperia 1全新黑科技之外,還要跟其他索粉一起同樂會!



當在Accupass上被抽到票的時候,整個興奮到不行!雖然不是骨灰粉,但是從SONY ERICSON到SONY Mobile也是一路上看著起來的,所以能參加到這種活動真的好開心~


早早來排隊入場,神祕小禮物居然是紀念感十足的XPERIA十年紀念T-Shirt(而且磅數很高,穿起來不會褟)超讚!



這次的會場科技感十足,頗有SONY黑科技的感覺!



不得不說連會場主舞台的LED大螢幕畫質都很好,黑的很徹底XD
佔好位子,放好包包,趁活動開始前趕快去體驗區摸一摸手機!


講座開始前先來握一波!

SONY XPERIA 1 握起來手感好讚!


全球首款4K HDR OLED智慧手機,帶來全新21:9 6.5吋螢幕
想一想真的很奇特,6.5吋的螢幕已經比Z Ultra還大了,但一手完全可以掌握!雖然比例不一樣不能直接這樣比,但真的超酷的~


經典的紫色終於回歸了! 還有側邊指紋解鎖技術也終於回歸了!SONY真的有聽到粉絲的心聲~~~

 
在不同的角度會有微微不同的光澤,跟友商浮誇的配色相比,是一種沉穩的高調!我 喜 歡 !


除了紫色以外,這次我覺得灰色也超級好看!


規格表


再來自拍一張XDD

活動開始!台灣官方30分鐘重溫發表會的感動~


活動開始了,還是有一種悸動XD
真的覺得太幸運了,能夠被篩選到參與這場活動!
開場看到LALA我整個內心小宇宙爆發,但現場索粉們都很克制所以我沒有叫出來我很乖!


SONY Mobile Head of Marketing 的 Vincent Yu 表示我們是除了媒體以外,「第一時間能操作到XPERIA 1的體驗者」!



接下來由我們很熟悉的Jerry幫我們快速複習一下發表會的感動,
由於後面工程師有更詳細的講座,所以我這邊就簡單帶過~

SONY XPERIA 1 主打更專業的影音創作體驗,是大師級的手機,為SONY頂尖科技集大成之作品。
外觀回歸SONY經典的方正設計,指紋辨識也設計回測邊!
而且四個顏色中,SONY從Z時代開始的最經典紫色終於回歸了!

手機採用三顆鏡頭,除了不意外的各種強大黑科技,他這次更因應強大的拍攝機能而作了很多設計,可謂專門為了影音創作而生的機器!


RAW降噪功能,使用者完全不用特別修圖,馬上就能得到跟A9一樣的降噪技術!


可不是只有改個介面而已的Cinema Pro錄影功能,是真的可以拿來拍出大師級的作品。(後面日本原廠工程師會解密!)


終於QAQ 敲碗期待的手遊模式!全新的手遊模式能夠調整效能、訊息勿擾跟遊戲畫面錄製等等實用的功能,搭配強勁的CPU跟21:9的畫面,真的可謂是神機阿!



日本原廠工程師、設計師講座開課啦!

這次台灣SONY Mobile超有誠意的啦!請來三位日本原廠工程師直接跟粉絲解密XPERIA 1的黑科技,第一次能聽這種簡報我超興奮!

但我有一個疑問,就是請問SONY在挑工程師的時候,是要參考顏值嗎?

每個工程師都有型成這樣是要逼死誰? (身為辦個魯宅工程師,我只能跪)

日本原廠攝影工程師解密XPERIA 1的相機黑科技



第一位是「森田 徹 Toru Morita」先生,職位頭銜是「Technology Marketing & Camera SW Engineer」。

嗯,第一位顏值已經高到不像話。(請問這是重點嗎?XDD)

這位除了是XPERIA的工程師以外,更是SONY單眼A系列、RX系列、Handycam系列的工程師,這個背景很重要!因為他這次把一堆SONY單眼的技術整組端到手機來,很 佛 !

三顆鏡頭不稀奇,OIS加好加滿!電影等級的錄影~

這次的XPERIA搭載三顆鏡頭相信大家不陌生,超廣角16mm 相當於130度視角 最常用的26mm焦段搭載了OIS光學防手震 以及拍人像望遠的52mm也搭載OIS防手震!

想像SONY之前的EIS拍影片已經很可怕了,加上OIS真的更可怕(後面有說明)



全球首款「人眼追蹤對焦」的智慧型手機

全球首款「人眼追蹤對焦」的智慧型手機,太強大啦!目前真的只有旗艦單眼才有的功能,而且後面我有用實機測試,在高速連拍下也能正常且準確的啟動!

可以抓住每一個畫面,更重要的是他是搭配臉部辨識所以你帶墨鏡也能正常啟動~
然後你有看到Dual PD嗎?嗯哼,只要0.03秒的自動對焦!


現場示範Model轉圈也都正常連拍!



四倍感光+RAW降噪「夜拍,是XPERIA 1的話,可以呦!」

這 不 是 我 認 識 的 XPERIA(油畫呢? 工程師是不是忘記把油畫放進來了?

感光元件放大、光圈放大、然後加入旗艦單眼才有的RAW降噪技術,
這也是為什麼這隻讓我心動到不行,他的夜晚拍出來的降噪真的強,而且招牌的油畫感真的不見了。夜拍,是XPERIA 1的話,可以呦! 


最穩的影片拍攝沒有之一:EIS+OIS穩一波!三軸真的不用買了!



其實工程師也說,現在EIS+OIS的機器已經多到不行了,為什麼SONY現在才端出這牛肉呢?

因為SONY表示之前的市場技術不夠黑科技,現在演算法終於夠強,能自豪的表示他屌打其他廠牌啦!嗯哼,他就是想要表達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啦~

(但我看這個圖,開啟EIS+OIS是不是會Crop更多阿?當下沒有測試到這一塊真可惜,拜託留言解答一下~)

實際上也是真的很厲害,在錄影夜景的時候,暫停下來居然發現每一個影格都有很好很穩定的畫面,這樣感覺以後影片截圖當照片的可用性應該大幅增加。(但這個EIS+OIS感覺SoC要算圖算很快很快,You know... 是不是會熱情起來我也是現場沒測試到好可惜!)


大師等級錄影Cinema Pro

除了全新的低光拍照,大光圈、大底、Raw降噪全自動把夜景變得乾淨明亮以外,讓我很感興趣的就是這個Cinema Pro大師級錄影
介面採用CineAlta 系列的數位電影錄影機,錄製的時候可以把專案檔設定好之後,暢快的拍攝!使用情境還蠻不是給一般使用者的,真的是給專業級用戶使用,自由度很高,而且能直接驅動感光元件記錄,還不用回去處理Log檔案,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一般用戶還是有正常的錄影模式可以使用,別怕)


Powered by VENICE Color Science能夠使用很類似LUT的功能(SONY這邊叫做Look)去即拍即看色調效果。這可跟Instagram慮鏡完全不是同一個級別喔!

會拍Log檔回家調色的朋友就很清楚,而現在XPERIA 1可以即時在拍攝當下就處理,真的還蠻不錯的。


另外錄影可以手段對焦了~


歐對了,跟SONY自家的單眼也是絕配喔~


日本原廠工程師解密螢幕與音效黑科技!



第二位日本原廠的工程師是Display Engineer 佐野 紘平 Kohei Sano先生,也是很有型~
比較特別的是這場用的是英文,但日本的口音我真的是只能聽的懂6成,現場的翻譯真的很專業XD

這次推出的全世界第一支4K HDR OLED 21:9的全新手機。



HDR Remaster

能夠讓非HDR內容擁有HDR的內容。

歐對了,我最喜歡SONY都跟自家前一代手機比較,而不嗆競爭品的風格。
這種風度我覺得很棒,要比就跟自己比嘛!粉絲每一年都能拿到比去年更加進步的黑科技,這點我是覺得很讚!或許產品不是最全面的,但是我們都知道牛肉是不太會端出來之後因為市場布局因素再收回去,這我覺得還蠻良心的。

前一代的SONY是偵測畫面整體的高光跟低光,做HDR的顯示調整。


這次的X1 for mobile採用Local Tone Mapping,會用多個位置去取樣,讓HDR的顯示更精緻!這樣做很聰明,如果場景比較複雜,前一代的作法就不能有效的呈現HDR畫面,而新一代的HDR Remastering 能用演算法來算出更好的效果!


透過這樣的技術,XPERIA 1已經能呈現2019年最新BRAVIA電視相類似的畫質!
畫面左下角是XPERIA 1播放SDR內容,右下角是XPERIA 1用HDR Remastering技術將畫面提升到HDR。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跟SONY BRAVIA電視的顯示效果接近,畫面更加漂亮艷麗!


原汁原味的顯示模式:Creator Mode導演模式

除了標準模式(BRAVIA電視效果模式)以外,還有[導演模式],能夠忠實呈現原創所見,能夠達到好萊塢調色等級顯示器的顯示效果!
換句話說,這個模式應該就是不會額外透過BRAVIA技術把畫面加料,呈現原汁原味的效果。這樣在拍攝當下能夠確認細節,後製當然也就更容易啦。所以這個模式真的是給專業級使用者使用的!也蠻符合這次主打的「大師級手機」

 

Powered by CineAlta,擁有10bit色深螢幕!



現場也展出售價超級昂貴的好萊塢等級顯示器,我覺得還是有些許差異啦!
畢竟售價就擺在那邊,一台萬元的手機跟百萬元的好萊塢顯示器,怎麼可能完全一樣XD
但畫面說實在已手機來說真的已經很強很厲害了。


當手機開啟NETFLIX軟體時,手機會自動切換至導演模式,讓我們能夠體驗更原汁原味的導演風格!


由SONY影業調教的Dolby Atoms音效



音效的部份,搭載Dolby Atmos不稀奇,但跟Sony Picture合作應該能擁有更棒的音效體驗!




日本原廠設計師解密XPERIA 1外型設計


第三位日本原廠的可不是工程師,而是產品設計師 石津 雄登Yuto Ishizu先生,顏質也是很高,而且氣質不一樣阿!一上場有種光芒,一開口就是流利的英文,可以,有國際設計師的感覺!

他從SONY經典的產品開始解析自家公司的設計語言,PURENESS純粹跟經典是他認為SONY產品設計歷久不衰的原因。

因此這次的XPERIA 1,以回歸初衷作為設計靈感,重新詮釋PURENESS。




簡報不得不說也做的很好看,大量的影片跟動畫。
不愧是設計師,跟工程師的簡報差距很大XDDDD

外觀回歸Sony經典的方正設計,指紋辨識也設計回測邊!
而且四個顏色中,Sony從Z時代開始的最經典紫色終於回歸了!


現場他也帶來幾個在SONY日本總部設計部門打樣的機器,並說明在挑選材質的時候設計團隊考量的點。


每支SONY手機在外型上都是經過設計團隊用各種不同材質與設計打樣後,經過綜合性評估才決定出來的。


對於細節的堅持,真的很用心呢!光是他介紹的好幾種紫色,我們看起來可能都一樣,但是卻有不同的呈現效果。我們消費者卻很容易忽略設計這一塊的苦心,這點如果不是因為SONY Moble Taiwan舉辦這樣的活動,其實消費者很難去了解其中的細節。

因為消費者不懂設計的價值,然後我們很容易就流於只去比較一些有帳面數字的規格,而忽略了旗艦機種不只是硬體內部強大,拿在手上的尊榮感、設計感這些難以量化的東西,成本也是很高的,而且這些東西也是非常影響我們對於產品喜愛的程度!這點可絕對不能妥協阿!



實機試玩時間!

上午的講座結束啦,SONY Mobile這次有設計實機體驗區~
立刻拿來玩看看啦!


光澤、重量跟握感真的很好,手感很棒!


完全可以一手掌握的尺寸!



Cinema Pro大師級錄影介面



原創模式(大師模式)與標準模式的切換


令人更有臨場感的動態震動效果一樣在~


EYE AF眼部對焦追蹤,與連拍!


帶墨鏡帶帽子也可以流暢辨識!


帶墨鏡轉身連拍也能順暢辨識!


Q&A時間~


索粉十年大會師活動

經過午餐的休息過後,是索粉十年大會師活動!


SONY Mobile的行銷經理林以理Lily Lin根本是教科書等級的歷史老師,然後哩哩拉拉合體啦XD


Lily帶我們用簡報走過XPERIA的經典十年,現場滿滿的共鳴!
雖然我在現場不能算是骨灰級的的XPERIA粉,但絕對是索粉,人生第一隻S700i讓我愛到不行!W380i雖然法國做的介面比較不對,但外放強到不行的喇叭真的是國中生必備!各種Compact系列。雖然也有過失望,但更多的是喜歡這間公司,這間滿滿誠意的公司。

終於見到Marco大大本人!


炫耀一下,拍到合照惹!歐耶~


膽小的我沒有舉手參加XPERIA歷史博物館,但題目根本簡單到炸掉好嘛!我跟旁邊認識的新朋友一整個無奈某位參賽選手(好啦好壞...)


最後,索粉用手機排XPERIA字樣大合照~

 

這樣的活動應該要多多舉辦的,能跟日本原廠的工程師設計師互動,限量所以有滿滿的VIP感!這樣的活動更能圈粉阿,而且粉絲們也能互相交流,認識彼此,整個開心阿!



今天最大的遺憾應該是沒有跟Lala拍到照片了。


等等,


這個索粉大會師的大合照...


嗯哼嗯哼,難怪我覺得回到家連衣服都是香的。


今天圓滿了,感恩讚嘆!


--

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本文同步發表於Mobile01

感謝看完文章後,順手點擊旁邊廣告的讀者,您的每次點擊我都能有一點點收益,雖然這個廣告金有夠難賺,但也是不無小補啦~XD

*備註:安迪連碎碎念部落格內的廣告是由Google提供,讀者們每次的廣告點擊,作者大約可以獲得0.1美金(3~4元台幣)的收益。

不想錯過任何新文章/攝影教學/實用軟體推薦/超誠實食記
→現在就立刻按讚「安迪連碎碎念粉絲團」吧~


本週熱門文章

[舊金山] Friends 六人行 25週年快閃展! 拍攝場景還原、跟演員一起演戲~ (文末有APP可以下載一同歡慶)

[相機]相機壽命有限!如何查Canon相機「快門數」教學(超過相機就會壞掉了!?)

[二輪電影院首推]板橋林園電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