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CMX-2019-06 給社群經理的社群小聚 圖文不符|張志祺

#寫在前面的安迪連碎碎念 

參加線下社群活動似乎變成畢業生活後的一部分了,很自然,一切還是要從 Boky牙齒痛,把他CMX(那時候叫做CMA)的票轉讓給我的第一場活動開始:「技術社群非官方技術社群經驗分享|Demo Fan」,直到現在我仍然覺得這場講座受用無窮!

後來這半年陸續參加HPX的小聚、CLC Taipei的每一場活動,當然還有我最愛的 活動家 專為活動人成立的交流社團 的每月小聚。畢竟當一個Freelancer更需要社群的歸屬感,讓自己覺得還活在這社會上。

對於圖文不符,最早的印象來自於大學的畢展。某一個非常優秀的組別,用資訊圖表的形式,試圖去解決一個所有高中生的痛點:如何選一個適合自己的大學科系。 這個組別找了圖文不符的張志祺作為顧問,志祺似乎也很樂意跟這群大學生切磋,感覺是一個超Nice的人。雖然我沒有實際接觸到這個人,但這個人的名字就被我記下來了。 歐對了,這組就是Boky的畢業製作。

後來被簡訊設計的一些作品感動,敬佩志祺77的節目(日更有多難阿QAQ),今天對於整個簡訊設計公司的運作有更深入的了解。  經營公司不簡單阿,四個人的壓力已經很大,40個人的設計公司,我只能 RESPECT!

今天是CMX有史以來最大場,到現場的時候有點嚇到XD
第一次當小桌長,講話有點緊張,思考有點跳躍,希望13組的各位大大別見怪XD

話說,今天小組員問我說:今天講題大概會講什麼。這時我才發現,我在買票的時候完全沒看過內容,反正是CMX的活動,反正有時間,反正有票,所以我就買了。
#所以我也是CMX鐵粉!





活動簡介

如何製作出社群瘋傳的活動呢?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北捷100億人”引起熱烈討論的捷運擬人化活動吧! 看過去總統府拜訪蔡英文開箱行李的 YouTube 影片嗎? 有玩過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主角的《奔跑吧!台北》互動遊戲嗎?幕後推手就是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 這一次 CMX 非常榮幸邀請到他來擔任我們的六月份講者。

你會聽到:
-怎麼企劃出讓社群瘋傳的行銷案例?
-怎麼樣觸發社群討論、瘋狂分享?
-「擴散社群議題」又有什麼樣的方法論呢?
-如何經營全新的 YouTube 頻道? 志祺的頻道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衝破 16 萬訂閱人數,是否有一些經營的Know How 呢?


活動心得與摘要筆記

好啦上面都是廢話,下面是這次演講我摘要的一些心得,抓出了我覺得蠻重要的點,所以比較零碎,逐字稿等級的心得可以移駕CMX社團,Panda的心得很完整~



#介入與改變
蠻多人都會抱怨學校體系教的不好,但有沒有嘗試過改變呢?

志祺因為大學課程沒教設計軟體,但設計軟體對於當時的科系根本超級重要。在大一的暑假透過網路自學AI(以啦,不是人工智慧),後來甚至在成大開了很多小教室(設計類、統計類等等),教同學。
其實也就因為這樣的自學,後來發現自己不喜歡都市計畫科系的任何出路,所以畢屆就直接去當兵啦。因為國軍沒人才,誤打誤撞做了國軍的海報之後,又誤打誤撞做了W Hotel的案子,後來就誤打誤撞的變成設計師!

改變沒有那麼難,試著介入。把東西做好的感覺真的會蠻開心的喔!
認真的做好一個「典範」,然後後面就會順順的跟著做下去了!

「變成自己想要看到的改變~」


#用工時去報價:先記錄標準工時,再優化工作流程
大部分的浪費來自於「人類天生就是很難感知時間」,尤其是設計行業,設計師們真的很難透過自覺,去抓出需要的工作時間。

圖文不符透過自建的工時系統,記錄每個人、每件事情花費的時間,
透過計算工時來知道成本以及工作狀況優劣。

先了解自己的工時,才有辦法去做工作流程的優化。

用這樣的方式去報價,也能更準確的了解自己本身營運的狀況!

這個想法實在太棒了,設計師們很拿去抓對於一個案子花了多少心力,那就用工時來當做參考標準吧~

延伸閱讀與應用: 打醒你對時間的低敏感度! Toggl 專業工作者的時間追蹤利器


上圖是目前圖文不符的工時記錄結果


#做一個好的 自媒體/行銷案/社群 的前提
。做之前先決定好 1.曝光渠道 2.平台 3.想想受眾 4.要達成的目標 5.動機

做專案之前先想想:
如果這些活動,這些文宣出現在真實生活中(線下),為什麼你會想要分享呢?
動機是什麼?
「把眼睛拉回來看自己,這個東西為什麼我會想要分享?」
線下才是真實的,試著從線上思維回歸到線下思維吧!




#有效的雙向互動為低行動門檻的行為
資訊設計的本質為「同理心」

「降低所有人行動的門檻」
很爛的行動通常是門檻最低的選擇,所以把門檻降低才能讓大家會做你想要的選擇。




#成為某一個領域的KOL:有持續的輸出,就會有輸入
打造一個習慣
長期而持續的一直去關注某些議題,曝光某些議題,你就會被貼標籤,
這些標籤就會讓你成為該領域的社群領袖

社群的經營是越精準越好,大家想要被解決的問題會不一樣。
社群也要收名單,精準的才好。




#問對問題找答案 (這也是書名,安迪連推推推~)
如果解決需求的問題問的不對,那就要想辦法改變需求。
跟廠商合作的時候,若雙方要對於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共識,就要試著讓「問題同調」,也就是重新定義問題,獲得共識。

若有新的想法想嘗試,用沙盒來設計吧!
看看有沒有負面聲量,發現沒有的話,那就去執行看看吧~




#為什麼做線上課程? 為什麼想做Youtuber?
因為設計產業無法累積,想要做持續成長的產品
設計公司做完GOOGLE的案子,然後呢? 你又要從0開始做下一個案子。
想要有被動收入,讓公司往下積蓄發展,所以做了線上課程。 

圖文不符從圖文懶人包轉為Youtube是一個策略,不是一個目標。
  1. 因為遇到懶人包的製作「不夠快」的問題:改為Youtube製作,從發想到上片最快可以5小時。
  2.  「多元性」的問題:會看圖文懶人包的年齡開始老化
  3. 「無法累積」希望產生更大的影響力:FB的內容,被搜尋的機會更低,發酵更短。而Youtuber是透過內容、透過「KOL」(這裡aka志祺)去打觀眾,影響力可以慢慢累積(關鍵字的戰爭,在搜尋的時候容易被導流看到,早期製作的影片可以有長尾效應)
另外,Youtube這個平台不是拿來做互動的,所以雙向互動的部份完全沒有想要做。
未來有心力的話會去做,但不會在這個平台上做這件事情。
#完全想到傳播理論的媒介即訊息XD 




#怎麼達成日更呢? 簡化工作流程、降低傳球次數
Youtube平台的特性,對於議題的理解更大於美感,採用字卡的設計讓美術負擔降低,搭配簡化的流程能產生日更的可能。
  1. 降低工作複雜度:優化工作流程
  2. 把丟球的流程簡化,減少傳接球的次數,降低來回。
  3. 丟球的人要比接球的人做更多事情
  4. 交接文件明確化(Google Sheet的有效應用)
  5. 檢核回饋的明確化
  6. 主動記錄工時
  7. 安排一個體制外面的人觀察狀況 

把一件事情做好要有哪些基本條件 寫下來,看有沒有辦法更簡化,
透過徵人、透過工作流程的調整,讓大家做事情更簡單!

「順順的工作才是重點,讓事情可以簡單的發生。」



交接文件明確化可以減少丟接球的次數(Google Sheet的有效應用),志祺77節目的企劃原本只要寫口白,但現在一同寫下字卡,可以讓後製不用來回確認,工作更流暢!


#成為一間公司的老闆,如何分配時間
你要做只有你才能做的事情,不要做你擅長的事情!

公司的老闆才能做的事情是:
  1. 與最終客戶端接觸
  2. 建立品牌
  3. 建立合作關係
  4. 降低內部溝通成本
  5. 讓公司的可擴充性增加

用這個方式區篩選時間要做的事情,做只有你才能做的事情。

另外下面順便公開一下志祺的一天
  • 8:30~10:00 處理email與雜事
  • 10~11 錄影 
  • 11~1 會議
  • 2~3 吃飯
  • 3-5 會議 確認事情有沒有在對的方向上,或是跟別人確立關係



#避免爛客戶
接案前仔細確認
  1. 對方的需求
  2. 對方的問題
  3. 對方的組織結構
從一開始目標的接觸,是最重要的。覺得怪怪的就趕快逃~

爛的客戶只會帶來更爛的專案,後續更不會想要有瓜葛,所以應該要趁早斷開連結!

長期的專案會從客戶過去的經驗,去抓KPI。
短期專案不應該,也不建議壓KPI,因為短期的活動很難看單一活動的成效,相反的短期活動很看客戶的本身原有的體質。


#政治線對於公司的影響
怎麼面對別人的態度才是重點。
志祺77頻道的核心不在批評,而是去理解對方的立場並盡量報導。
這樣的操作反而增加公司人格的立體度,增加信賴度。

有營養的結束了,後面都是照片~

更多的照片



跟志祺合照到了,爽啦!
感謝Candy幫我拍到照片,感謝感恩~


各位觀眾,小菊跟Cindy!
這張照片還是傑哥拍的喔喔喔喔~


純粹覺得我把腿拍的很長很厲害XD


全部人比77真的更像邪教了~


Candy大大取的這個角度真的很棒,可以把全部人都拍進去!


工作人員大合照

CMX 介紹:

CMX 是「為了社群經理而創辦的學習型社群 」, 我們會於每個月社群大聚邀請擅長經營社群的講者來分享他們自身的多年經驗, 每個月也會舉辦人物小聚邀請特別擅長於某一些領域,並且曾參加過CMX活動的成員來分享他們的know how, 我們也會邀請積極參與CMX活動的人員參與讀書會,若在活動當天被我們發現你強烈的具有CMX核心價值的話,我們也會邀請你來參與晚餐趴喔!

CMX 核心價值:

-Together 🙌🏻
-Be passionate ❤️
-Growth always 📖
-Show gratitude 🙏🏼


【 #CMX給社群經理的社群 】
Real Connection, Real Community!
台灣第一個為社群經理 Community Manager 而創的「學習型社群」

➡️立刻報名07月活動(空姐忙什麼製作人 巫秀陽 ):http://bit.ly/CMX0719
➡️加入CMX社團傳送門:https://ppt.cc/fCxMzx


--

◆大合照與工作人員團體照,照片來源:Candy大大 @CMX community, CC BY-NC-ND 2.0

★本文使用攝影器材:
  相機|Canon EOS M6
  鏡頭|EF-M15-45mm f/3.5-6.3 IS STM
  手機|Samsung Galaxy Note8
  → (安迪連所有的攝影器材)

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感謝看完文章後,順手點擊旁邊廣告的讀者,您的每次點擊我都能有一點點收益,雖然這個廣告金有夠難賺,但也是不無小補啦~XD

*備註:安迪連碎碎念部落格內的廣告是由Google提供,讀者們每次的廣告點擊,作者大約可以獲得0.1美金(3~4元台幣)的收益。

不想錯過任何新文章/攝影教學/實用軟體推薦/超誠實食記
 →現在就立刻按讚「安迪連碎碎念粉絲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