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2019白晝之夜 大直-內湖

Nuit Blanche 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 白晝之夜」是全球性的夜間城市藝術節,2002年創始於法國巴黎,發展至今,每年都會有包括歐洲與世界各地的30多個城市共同響應。「白晝之夜」根基於「都市創新」及「公共空間設計」兩大核心概念,為市民提供親近藝術及城市的場域。而自2016年起,臺北市每年一度舉行的「臺北白晝之夜」,延續白晝之夜的三大特色——「跨夜舉辦」、「免費參加」及「公民參與」,透過多樣化的藝術作品及演出安排,讓人們自然接觸藝術,自由穿梭於城市空間之中,打破大眾娛樂與純藝術的界線,每年吸引至少20萬來自海內外的民眾參與,2018年第三屆臺北白晝之夜高達40萬的參與人次,更創下街頭藝術活動新紀錄,讓臺北化身成一夜限定的大型無牆美術館、城市舞台與街頭劇場!今年第四屆臺北白晝之夜,選定臺北大直、內湖區域,以捷運大直站至捷運西湖站為主要活動範圍,預計將呈現至少20場演出與18處夜間藝術裝置。




每年都要來白晝之夜玩,今年展品比較不密集,但還是有看到很有意思的作品,拍下來跟大家分享分享~

一樣按照慣例,猜猜哪些照片是單眼拍的,哪些是Samsung Note 8 拍的吧~



候鳥 Migratory Bird

盂施甫 Yu Shih-Fu
臺灣/Taiwan




由候鳥向南遷徙度過寒冬的習性發想,造型取材自群鳥振翅飛翔的姿態,以數件飛行雕塑列隊齊聚加上循序漸進的光影變化呈現候鳥南遷的意象,象徵離家的遊子始終嚮往著溫暖的家鄉。







草原座標 Quasi Land

高德亮Kou Tak-Leong
澳門/Macao

藝術家透過精準排列的光線與空間既有元素的媒合方式,以反抗當代生活中被幾何光學所主宰的生活經驗。現代生活對於光的經驗,常經由尺規化的媒介得以被觀看,例如手機、螢幕、投影等。透過置入日常用以度量的水平雷射光,以及以有機元素作為介入的手段,是否能讓城市裡尺規化的感知體驗得以鬆綁,並提供另一種觀看的可能?藝術家透過散點式的裝置分佈,企圖讓作品從光源載體本身擴大成一處可供觀眾參與、穿越或暫留的詩意場域。雖然裝置每天重?複的運作着,但藉著自然環境與植物生長的介入,光點如螢火蟲般在草叢隨意竄流,使得這場域成為經由生命所中介、共構的動態空間,並讓身體感官沉浸在一片由人造光與自然物共譜的風景之中。




光彩合歡 The Glamour of Albizia

蔡筱淇, 吉川公野 Tsai Hsiao-Chi, Yoshikawa Kimiya
英國 / the UK



「光彩合歡」是以絢爛的合歡花為發想,一朵朵利用鋁合金、不鏽鋼和有機玻璃等現代材質,演繹出抽象的植物意境,展現春天繁花綻放時活躍的新氣象。藝術家採用永久性材質打造,更代表著生生不息及繁華不衰的意念。以精緻的3D抽象雕花搭配鮮豔奪目的螢光色系,白天色彩強烈鮮明,透光的材質隨著光線穿透折射,變幻出豐富的光影,交織成漂浮在半空中的雲彩,展現奔放活潑的生命力。晚上則是截然不同的樣貌,作品在黑夜中發光,宛如從外空降落的不明物體,呈現超現實的神秘感。「光彩合歡」是一件迎賓立體作品,作品展現了十足的生命力與張力,並可以依觀賞者觀看的角度、時間的不同,而有變化性的趣味體驗,歡迎民眾駐足樹下賞花同歡!




打攪 Intrude

帕爾工作室 Parer Studio
澳洲 Australia



世界各地的慶典活動中,開始出現一些巨大的、充氣式的、打著強烈白光的白色兔子。侵入的兔子們站直了有七公尺高,但看起來蠻放鬆的,在他們的新地盤裡好似優遊自在。

為什麼是兔子?

在設計師阿曼達‧帕爾的故鄉澳大利亞,兔子是失去控制的入侵物種,凡經過必留下生態浩劫,還頂得住計畫性宰殺。白人殖民者於1788年引進後,兔子對當地的特有物種造成了龐大的生存壓力。另外,兔子也是種矛盾的動物。

兔子代表得是我們孩提時的神話動物,毛茸茸、天真,在詩一般的田野中嬉鬧。打攪刻意引導出這種可愛的印象,並用強烈的視覺幽默,將你喚入作品的意境中,再揭露作品所傳達的嚴重環保議題。兔子是種屋裡大象式的大問題,可類比兔子對環境的衝擊,雖大卻容易忽略。




巨蛋計畫 Dome Project

磯崎道佳Isozaki Michiyoshi
日本/Japan



〈巨蛋計畫〉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互動參與型作品,沒有明確的完成目標,以現地製作且重視其不斷變化的過程和狀態為目的。作品圓頂巨蛋的本體由藝術家與民眾合作製作,展期間觀者可以走進作品中,從這座透明巨蛋望向外面的風景,並可依自己的感受,為作品裝飾色彩繽紛的點綴。觀者可以在作品開放的任何時間為其裝飾點綴,也可以單純只入內參觀,這是藝術以多種方式進行的體現。藝術家希望藉此作品傳達尊重、包容多元性的社會的重要性,這座巨蛋裡承載了許多人的觀點,是大家用雙手裝飾上自己看見的風景,用新的角度觀看日常生活。對藝術家來說,新的觀點能讓人積極地生活,更是向前的一股力量。磯崎道佳希望觀者在走出這座巨蛋後,能看見或感受到至今不曾經歷過的風景。





膠織・膠魂 Weaving the Plastic Souls

彭宇弘, 楊芳宜 Peng yu-hong, Yang Fang-Yi
臺灣/Taiwan



當污穢快速塑化、舞台成為城市、居民化身禪(纏)人,又會激出怎樣的膠織火花?人們的依賴,生產了大量的膠類,也形成了大量的膠類遺孤,被遺棄的膠類,街頭四散,朝著人多的地方聚集,希望能喚醒人們對祂們的重視。以「Urban Plastic Garbage 城市塑料廢物」為創作媒材,將場域化為一個「膠織」聖殿,從寫實的混亂狀態隨著慢慢長出一個新秩序、新生命,不斷地彼此纏繞與聚合,將彼此輕飄的身軀纏繞在一起,等著需要祂的人...。巧妙地將生活中的既定意識及最初感受,轉化為真實深刻地民眾互動表現。





台灣夢 Taiwanese Dream

李文政 Lee Wen-Cheng
臺灣/Taiwan

舞台裝置以「台灣夢」核心架構為主軸,以台灣特有的招牌文化跟形式,結合不同樣貌大小的招牌及七彩孔雀燈為設計精神,呈現街道的文化,呈現生猛違建,努力求生存的樣貌,重點更在於表現台灣人在堅持理想跟夢想上的努力實踐,將選出重要的議題與理念,放在招牌燈箱裡,例如彩虹台灣、民主、動物保育等述說台灣夢的想像。







隨手雜拍~














Photo Credit: 安迪連碎碎念
作品介紹來自白晝之夜官方網站



好啦,該回家睡覺了。

--

★本文使用攝影器材:
  相機|Canon EOS M6
  鏡頭|EF-M 22mm f/2 STM
  手機|Samsung Galaxy Note8
  → (安迪連所有的攝影器材)

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感謝看完文章後,順手點擊旁邊廣告的讀者,您的每次點擊我都能有一點點收益,雖然這個廣告金有夠難賺,但也是不無小補啦~XD
*備註:安迪連碎碎念部落格內的廣告是由Google提供,讀者們每次的廣告點擊,作者大約可以獲得0.1美金(3~4元台幣)的收益。
不想錯過任何新文章/攝影教學/實用軟體推薦/超誠實食記
 →現在就立刻按讚「安迪連碎碎念粉絲團」吧~